關閉

人的眼睛構造相當於凸透鏡,當物距大於焦距的2倍時,它可以根據實際圖像進行反轉和最小化。眼睛看到近處物體和遠處物體不是通過改變物體的距離或距圖像的距離(因為鏡片與視網膜的距離基本相同),而是通過眼睛內部擴張睫狀肌使水晶體改變來調整自身焦距,從而準確地反射視網膜上的圖像,而圖像通過神經傳導到大腦,以分析“對象”是什麼。

   

通常,隨著人類眼睛裡的水晶體在40歲後逐漸硬化,睫狀肌的彈性會減弱導致眼球變短,減少了聚焦能力,眼睛不能看清楚近處的物體,但能夠清楚地看到遠處的物體,此狀況稱為老花眼。通過正半月板的凝結,佩戴老花眼鏡可以使物體的圖像落在視網膜上,改善老花現象。

 
鏡片形狀

proimages/擷取.JPG

 

大多數放大鏡是雙凸鏡(如手持式放大鏡,吊燈放大鏡,口袋放大鏡,鑰匙扣放大鏡等 )或平凸鏡(條形放大鏡和圓頂放大鏡),但是老花眼鏡是凹透鏡。

 

視野範圍

作為用於閱讀的放大鏡通常不需要高放大倍率,鏡片範圍將相對較大。因此可以擁有更大的視野範圍方便閱讀。現在的一些放大鏡甚至被設計成矩形以擴大視野,並且具有LED燈泡(LED放大鏡,發光放大鏡或照明放大鏡),使得人們仍然可以在黑暗環境中閱讀,相對於放大鏡,老花眼鏡戴在臉上,視野只有2個小圓圈,只能在明亮的環境中使用,方便許多。

 

 

 

日常應用

放大鏡主要是放大物品,讓人們能夠更輕鬆的閱讀或者觀察小物,不是視力矯正的用品。人們可以隨意通過口袋放大鏡,鑰匙扣放大鏡,吊燈放大鏡或卡片大小的菲涅耳透鏡觀看小東西。

佩戴老花眼鏡之前,需要由驗光師檢查您的眼睛,因為個別眼睛屈光度不同,因此需要經過檢查,配戴合適的眼鏡,才能使物體的圖像適當地落在視網膜上,清楚地看到事物。

 

如果將普通放大鏡度數轉換為老花眼鏡,則相當於1000 - 2000度(相當於焦距倒數的100倍)。顯然不適合長期用放大鏡取代老花眼鏡,此行為可能會導致眼睛酸痛,腫脹和頭痛,最嚴重的影響是會對眼睛造成傷害。因此,在佩戴老花鏡之前,必須由專業驗光師檢查眼睛,切勿隨意使,而放大鏡則適合短時間使用或某些特殊場合使用。